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※以下教學程式由蘇偉昭 副教授製作

 

 

一、日晷

WJSU-日晷( Sundial )以日期時間、經緯度為參數,模擬數種日晷與對應不同晷針類型組合,及其晷針影隨時間變化情形,配合時差曲線圖的時間修正,可以說明地方標準時與日晷時(真太陽時)的差異。本程式附有地球與日晷小圖示以顯示日晷在地表面的方向,利用連續模擬、三度空間轉換等功能,讓使用者能從不同角度觀測晷針影連續變化的情形。其中地平日晷可列印晷面與晷針展開圖,以製作出與模擬圖一樣大小的實體日晷,並進行實際觀測,比對是否與模擬結果相符。本版模擬日晷類型包括地平日晷、赤道日晷、半內球面日晷(仰釜日晷)、外球面日晷、投影日晷、雙線日晷等,相關使用說明可以參考[範例說明]

本程式附有基本操作說明,使用相當方便,歡迎下載試用,下載後請先解壓縮,並閱讀請先讀我檔案,以瞭解如何操作本程式。對於執行本程式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歡迎告知以便修正改(2019/05/17)

 

 

 

二、天球圖
 

WJSU-天球圖(又稱天球儀Celestial sphere)程式主要以天球模式來模擬某時某地天體在天空的位置,可以模擬太陽與對應竿影一天的變化、月相一天的變化與月相同一時間不同日的變化,也可以顯示農曆、星座、生日星座等功能,適合教師教學或學生學習使用。本程式附有基本操作說明,使用相當方便,歡迎下載試用,下載後請先解壓縮,並閱讀「請先讀我」檔案,以瞭解如何操作本程式。對於執行本程式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歡迎告知以便修正改進(2011/01/13)

請下載WJSU天球圖壓縮檔

 

image
 
 
三、WJSU 8051
 

WJSU 8051 是視窗版的8051組譯、模擬、反組譯 程式(組譯器、模擬器、反組譯器,WJSU 8051 Assembler),操作簡單且附有許多相關指令與訊息的查詢,在模擬功能上,由於將各種碼排列整齊,追蹤查詢容易。有興趣者可以免費下載試用,下載後請先解壓縮壓縮檔,然後閱讀請先讀我檔,以學習如何操作本程式,對本程式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歡迎告知,以便修正或改進。(2019/01/13)

 

請下載WJSU 8051壓縮檔

image

 

四、星象盤
 

WJSU-星象盤 (又稱星座盤)程式分成數位模擬與紙張製作兩部分,所謂數位模擬就是直接用螢幕模擬星象盤轉動的情形,而紙張製作則是用兩張A4紙列印出星象盤內部圓形盤面與外部時刻標示部分,並利用剪刀與黏劑就可以DIY一個簡單的星象盤。本星象盤可以讓使用者自行增減天體元素,以設計自己喜歡的星象盤面,可增減的天體元素包括星座、星座天體、星座名稱、天體名稱、星座連線、星座邊界、星座外形等。本程式可以製作北緯20~80°不同緯度的星象盤,使用者可以比較不同緯度星象盤有何差異。

本程式附有基本操作說明,使用相當方便,歡迎下載試用,下載後請先解壓縮,並閱讀「請先讀我」檔案,以瞭解如何操作本程式。對於執行本程式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歡迎告知以便修正改進(2019/05/17)

 

請下載WJSU-星象盤壓縮檔

 

image

 

五、WJSU-天象圖
 

WJSU-天象圖 (又稱星座圖、星象圖)為2D天象模擬程式,天體除了日月行星外,還包括星座、星座天體、星座名稱、天體名稱、星座連線、星座邊界、星座外形等,此外也有中國古星包括三垣、四象二十八星宿與南極星區,和三垣、四象想像星區外形圖,使用者可以比較國際星座與中國星區的差異。
    本程式附有基本操作說明,使用相當方便,歡迎下載試用,下載後請先解壓縮,並閱讀請先讀我檔案,以瞭解如何操作本程式。對於執行本程式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歡迎告知以便修正改(2019/05/17)

 

請下載WJSU-天象圖壓縮檔

image

 

 
六、WJSU-三球儀
 
 

WJSU-三球儀 為日地月三球相對運動的模擬軟體,其中地表面對太陽方向和實際時間相配合,並提供輔助線、面等功能,可以展示不同地方晝夜長短、預估日出日落時間、陽光入射角度、永晝永夜、四季、日地月相對運動與農曆的關係等現象。本版新增日心模式和地心模式供選擇,以及天文潮汐與時區等模擬功能。

本程式附有基本操作說明,使用相當方便,歡迎下載試用,下載後請先解壓縮,並閱讀「請先讀我」檔案,以瞭解如何操作本程式。對於執行本程式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歡迎告知以便修正改(2019/05/17)

 

image
 
 
七、WJSU-晶形與平面展開
 

WJSU-晶形與平面展開程式是以結晶學的晶系、點群和米勒指標三個參數,求出相關的晶形與其平面展開圖。結晶學晶系中,各晶系可區分不同點群(共 32 點群),各點群又可搭配不同米勒指標形成不同的晶形。晶形可以區分為開放式晶形(18 種)和封閉式晶形(30 種),開放式晶形是指其所有晶面沒有辦法圍住一空間,而封閉式其所有晶面可以圍住一空間。不同晶形的晶面數並不一樣,晶面與晶面的關係是由點群的對稱元素聯繫的。將立體的晶形各個晶面展開在一平面成為平面展開圖,可以將平面展開圖印在紙上,利用美工刀切割其外輪廓,並摺回黏成一立體晶形紙模型。

本程式使用相當容易,只要依照上圖1,2,3 依序點選,即可產生晶形和其對應的平面展開圖。歡迎下載試用,對於執行本程式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歡迎告知以便修正改(2019/10/01)

 

八、WJSU-電路分析(WJSU-Circuit Analysis)
WJSU-電路分析(WJSU-CiruitAnalysis)

 WJSU-電路分析(WJSU-Circuit Analysis)程式主要以節點分析法分析基本電路。使用者只要輸入每個元件資料,即可產生電路圖,並列出各節點電壓與流過元件的電流與功率。本程式所提供的電路元件包括主動電壓源、電流源、相依電源,電阻、電容、電感(包括互感),開關,電晶體,運算放大器(741)等,分析方法包括直流電(DC)、交流電(AC)、相量法(Phasor method)、拉氏轉換(Laplace’s Transform)。也可以求解戴維寧電壓、電阻(Thevenin voltage, Resistance)與諾頓電流(Norton current)

本程式附有Alexander and Sadiku 所著的Fundamentals of Electric Circuits 教科書中的電路範例與說明,歡迎下載試用。下載後先解壓縮,然後參考程式使用檔的說明,對於執行本程式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歡迎告知以便修正改(2022)

請下載WJSU-電路分析壓縮檔